《勇士》读书有感

Dec 9, 2016


他醒了,被猎猎的寒风吹醒。

已然是白天了,他伸了伸懒腰,看向了四周,发现自己还睡在烽火台了,四周一片狼藉,看不见任何人的身影。他摸了摸怀中,还好,短弓没有丢。

战争持续了数月,这里已经失去了一切的生机,他从前线随着小队奉命来支援这里,却只有他一个人回到了这里。

这里驻守着两千人。他认为他看到了希望,于是带着疲倦的身躯就在烽火台上睡着了。睡梦中,隐隐听见嘈杂的收拾东西的声音和纷乱的脚步声。夜幕下,一队队的士兵带着行李和他们的武器偷偷地走向了后方,消失在皎洁的月光之下…他们没有叫醒熟睡着的他。

泛黄的城砖,杂乱的器物,还有塞北那猎猎的寒风,这是他醒来之后看到的和感受到的所有的东西。

他抬头看看了天,清晨塞北的天空十分的清澈,透明见底,他多么想回家啊,他回忆着幼时的欢歌笑语,回忆着父母慈爱的脸庞…

他想着,中午蒙军才会到达,或许他还可以和前面的人一样,悄悄地离去,用身上的甲胄和兵器,换取一些钱财,在一个隔绝的山村中安度余生。

他迈开脚步,准备走下烽火台,却蓦然地回头一看:那是无尽的连绵的长城,是矗立了千年的保卫家园的屏障,是他们无数前线军人用生命保卫的巨人啊。

他笑了,收起了迈开的脚步,就和长城一起笑了,尽管笑声是多么的苍凉,但他感受了无数战死在这里的前人的执念,他不能离开这里。勇士还是懦夫,往往只是在那一瞬间。

他已经不在意未来的会发生的一切了,于是捡起了一支破箭,依靠在偏僻城垛之后,轻轻地眯起了眼睛,让自己的状态达到最好。

朔风吹着寥寥地几片云朵,一切事物就这样慢慢地变小,渐渐的,大量的沙尘被吹起,黑压压的铁骑像洪水一样涌了过来,黝黑的汉子们兴奋的冲过那道阻碍了他们千年的屏障。

一 位蒙古将军一骑当先,挥舞着手中的马鞭冲了过去。突然,一阵心悸与恐惧弥漫了他的全身,他抬起头,在被兴奋的骑兵们忽略的烽火台上出现了一个人的身影,那 是宋军的军服,紧接着,一支箭穿透了他的胸膛。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看清楚了那位宋军的脸庞,在千军万马之前,那个坚毅从容的身影微笑着,挺直着身杆,仰 着头,跃了下去。

在与地面接触前,他明白了,真正的勇士不是在军营中比耀着手力的多少,而是在千军万马前,能这样从容坚定的举起手中的武器。他没有遗憾,因为在最后一瞬间,他看到了故乡的天空。

这样的勇士,在中国漫漫的历史长书中却没有一个字的记载,却在蒙古人传世的经卷中,留下了这样的一页纸。

这本经书经过无数的印刷,其中一本流落到一位普通高中生的手中。他看着这个故事,只是紧紧地攥着自己的拳头,因为他知道,在那位弓手倒下之后,就再没有能阻挡蒙古铁骑的力量,直到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