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增一》

Dec 9, 2016


“大佬,今天晚上去开光吧。”我看向大佬。

大佬在深思,然后仰望了一会儿天空。

开光的意思是,大佬最近刚入手了一些新的天文设备,这些设备现在就像嗷嗷待哺的小鸟,非常渴求将天空上的星星吞入肚中。

“好。”大佬答应了。

然后我们便一起陷入了沉默,思考着大学生思考量最大的一个问题。

“去哪儿?”

我们学校的比较大,地势很抖,所以里面有一所附属小学,不过因为种种奇奇怪怪的原因,小学全部迁走了,但是教学楼和操场还留在那里。

那个地方离宿舍区比较近,但看着近,走过去并不容易,那里现在唯一可能出现的人便是阳光明媚的下午,翻墙越岭去打球的汉子们。

操场上比较开阔,晚上也不会亮灯。

“要不,我们去附小?”大佬忽然想到了这个地方,毕竟天文观测,越荒凉越好,越暗越好。

“可是。”我皱了皱眉头,想到了一些其他的东西,“我们是在晚上去。”

“不晚上去怎么看星星?”大佬似乎没有注意到我想说的重点。

“那里闹过鬼,这正是那小学搬迁的原因。”我一本正经的看向大佬。

大佬沉默,这并不代表大佬正在考虑去不去,而是代表他已经决定了,正在思考要带哪些东西去。

我想了想,那地方确实是一个好地方,又暗又开阔,也没有什么闲杂人等。而且闹鬼什么的传说,一般都是从教学楼里面传出来的,我们并不会去教学楼。

桌上还躺着一把强光手电,应该能万鬼不侵,也就没有什么好怕的了。

“将军,已经两天两夜了,兄弟们都不行了。”

夜间,一名下属对骑着马,带着睡意的将军小声说道。

“三天的跨海,两天的跋涉,兄弟们坚持到现在已经不容易了,将军,这计划,放弃了吧。”

下属是一名刚毅的男人,但现在脸上挂满了色彩,悲愤的眼睛如铜铃一般瞪着将军。

将军清醒了过来,他轻轻回头看了一眼,三千的精兵,现在很多人已经瘫倒在泥泞中,唯一那一位文弱的书生已经晕在了马背之上。

将军停下了马,冷漠的眼睛盯着一旁的树,他没有任何的表情。

国家危难,去往京城的路都被叛军封死,身为将军,他只剩下了三千的人。

还有着唯一的一条不可能的路可以进京,正是他们脚下的这一条,先走水路,来到地图上都没有标注任何村庄的一大片荒山野岭。

从这片荒山野岭,可以直接通往京城腹地,有着三千的军队,足够将军一举拿下京城。

但代价也是相当的高,正如现在,仅仅刚走完水路,将军的军队已经不行了,在这没有尽头的荒山里,如果他们没有找到落足点,不用说偷袭京城,哪怕只是走出这片山脉,也只剩下一群强弩之末。

这是绝境。

将军死死的盯着那棵树,他不敢继续往下想下去。

他忽然发现了那棵树上有标记。

两片叶子,一根木棍,插在这棵树上。

谁做的标记。

肯定不会是动物。

如果是人的话。

将军忽然有了精神,脸上有了丝丝的血色。

“兄弟们,附近有村庄!”

附小门前。

晚上的附小,确实十分的阴森,初夏,海风带着湿气,地面上还留着很多的落叶。

大佬抬起了头,看了看天。

“天气不错,北斗星已经出来了,咱们进去吧。”

我背着各种的仪器,小心随着大佬走到了操场的正中央。

一旁的教学楼漆黑一片,非常之暗,正好也挡住了从学校另一边直射的灯光。

很久没有人跑过的水泥地上,还带着很多小孩子的脚印,落叶盖住了下水口,感觉这个地方一下雨就会被淹。

空旷开阔的场地,整片操场只有孤零零两个人,声音也只剩下两个人的脚步,和风断断续续的呼呼啦啦。

我隐隐约约听到风里似乎还夹带着什么声音,或许是有人在很远的地方打电话,又或许是一些其他的声音。

我将背包放到了地上,拿出了小黑(牛顿反射式反射望远镜)的各种部件给大佬,然后坐下来等大佬的动作。

手上的活一完。大脑里立刻安静了下来,这时候我听见了夹带在风里的声音。

“欢迎….欢迎….”

和风一样断断续续,很淡,很缓,只是,这样听起来直接让我毛骨悚然,直接让我想起了那些闹鬼的传言。

“大佬,你听见什么声音没有?”我站了起来,走动了两下,踩碎了两片枯叶,声音听不见了,

大佬没有理我,觉得我可能又在玩自己吓自己的游戏,他拿出了电脑,和特殊的目镜头,很娴熟的装到了小黑上面,连上了电脑。

然后他下意识的看了一眼天空,我也抬起头来看看。

大佬没有说话,我看不见大佬的表情,但我知道我的表情一定是惊愕的。

没进门的时候,北斗七星看得无比的清晰,而现在,七星中多了一颗星星,无比的明亮,盖过了剩下所有的七颗星。

这不可能,怎么会突然的出现。

“那是,开阳增一?”大佬喃喃道,眼睛直直盯着那颗星星,“没有理由。”

“开阳增一是一颗怎样的星?”

“开阳星的辅星,平时无比的暗,很难用肉眼看到,而且…”大佬忽然停了下来。

“而且什么?”

大佬忽然笑了起来,“那颗星又被称为死兆星。”

清新的空气一瞬间变得沉闷起来。

“别怕,把望远镜对准它,我很想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大佬变得严肃起来,“这种情况我第一次看见。”

我将脸凑上了寻星镜,但是心还是一直在跳,我不是第一次晚上出来,但不知道为什么总感觉十分的诡异。

或许还是自己在吓自己吧。

我找到了北斗,一点点移动着。

终于,我在镜头里看到了那一颗星星。

散发着惨白又无比明亮的光。

那颗星是红色的,血那般的红。

村庄并不难找。

只要有人,就有着人的痕迹,只要追寻着人的痕迹,就能发现人的聚集地。

那是一个小村庄,说小也不小,但是将军丰富的经验看来。

那座小村庄的粮食很多,还靠着一条河,这正是他们最需要的。

所有拖着腿极力迈着步的士兵眼中都绽放出光彩。

但他们不得不克制脚下的步伐,慢慢的走过去,毕竟客随主便,这些东西都暂时不属于他们。

终于村庄里有一个人发现了他们,继而变成了两个人,三个人。

村里所有人都聚集在村口,带着不可思议的眼神看着突然从东边出来的一群士兵。

要知道,东边是大海,而且那些明晃晃的刀剑让村民们很害怕。

村民中站出了一名秀才样子的人,眉眼清秀,体材修长,正端详着牵着马,面部沾满泥灰的将军。

“阁下从何方来。”

“齐鲁之地。”

“阁下欲之何方?”

“京城。”

“阁下来此,是欲何?”秀才不卑不亢,他保持着微笑。

“借宿一日,购置补给。”

“欢迎。”秀才转身,示意村民他们并不会有什么问题,也示意那些士兵可以进村。

不欢迎的话,很可能激发出不可收拾的矛盾,这是最好的处理方法,当然,秀才还有其他的很多想法。

将军数了数临走前带上的金银,终于第一次起上了作用。

但他忽然想起来,这里没有任何的地图标记,这莫不是前朝遗族。

他还是没有想太多,毕竟借住一日而已,他需要这一天,让他的士兵,恢复元气,一鼓作气。

他系好了马,坐在一旁静静想着接下来的行程。

秀才走了过来,很恭敬的行了一礼,“将军可是要去京城。”

“不错。”

“小生为读书人,正值国家兴亡之际,小生不愿苟且偷生,愿随将军左右,建功立业。”

秀才无比直白的表达了自己的心意,将军也能理解。

他们都很清楚,从这边攻入京城,胜算非常的巨大。

“好,正好队伍里缺少了一位军师。”将军笑了,这样就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支持,更是这一整座村庄的支持。

“前路漫漫,希望你能做好准备。”将军望着秀才的眼睛,后者无比的清澈。

就像天上的星星一般。

电脑屏幕上出现了很多的画面。

那些画面应该是那颗叫做“开阳增一”的星球的画面。

可是那不是。

那些画面闪烁着,跳跃着,就像信号不好的收音机一样。

画面的背景都是红色,里面描述的内容隐约看去很像是一座村庄,一座很是古老的村庄,一点现代化的气息都没有。

“这不可能。”大佬第一次露出了无比惊讶的表情,他很冷静,思考的非常快。

我一直看着那些画面,越看越像一座村庄,我还看到了有着一队残兵败将走进了村庄,有一个秀才一样的人去迎接他们。

后来那名秀才好像和那些恢复了元气的士兵一起踏上了征途,骑着和将军并肩的马。

“我明白了,还剩下最后一个可能。”大佬拿出了指南针,指针正在跳跃。

“果然,这里的磁场强度不是一般的强,可为什么会这样?”大佬努力思考着,拿出了一本书,打着光去寻找一些信息。

我站在风中,安静看着那些画面的时候,我又听见了那些隐隐约约的声音。

像哭泣,像奔跑,像雨点。

无法描述,只剩下一种很淡,很哀伤的气息,充斥在这一片空间当中。

我的余光瞥见有什么人正在从附小的门口走过来,我定睛一看。

那仿佛是一个虚幻的身影,是一名将军,骑着一匹马,和他并列的,是一名秀才,很清秀。

他们看上去很开心。

打了胜仗么。

我拍了拍大佬,指向了那片虚影,颤抖的问道。

“那..那是什么?”

大佬没有说话,但从他紫青色的脸上来说,他已经看到了那些。

那不是我的幻觉,现在,我们几乎上已经可以肯定。

这个地方有问题。

事实证明,一个队伍里,必须需要一位军师。

尤其当那位军师还认识路的时候,节省了不少时间和路途。

一座座山被翻越,一片片泥洼被走过。

山越来越小,泥洼越来越浅,夜晚的星星越来越少,他们知道,他们离京城越来越近了。

神兵天降,正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三千人突然出现的军队打到了京城的脚下。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拿下了城墙,将所有的士兵放入城中,以很小的代价直接将整座城占为己有。

将军的势力颜色出现在了世人的地图之上,没有人想到,将军通过那样一种不可能的方式,直接绕到了京城,更没有想到,将军的速度竟然如此之快,快过了所有人的想象。

秀才很有才华,自幼读书千卷,他更不是山野出生。

那一片村庄,正是前朝的遗族,曾姓世家,暂居在那里。

天下大势,一直都存在于秀才心里,秀才正是借将军之手,扶国家于危难。

数十年如一日,秀才做的非常的好,辅佐着将军平定着天下。

只可惜秀才还年轻,将军却已经老了。

将军在病床之上,感受着自己的生命在缓缓的流逝,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忽然将秀才叫了进来。

将军的脸上带着无尽的遗憾,在秀才进来之前生命已经流逝进了历史的书页。

秀才看着将军的眼睛,将军眼里有着无尽的愧疚。

将军想告诉他什么?

风还在继续起着。

从教学楼的那片阴影中,突然吹过来了几页纸,直接吹到了我的手上。

这纸带着一些微微的湿润,不像是在教学楼里面放了很久的样子。

我摸着那些纸,放到一起,在手机屏幕的光下看着。

上面都是文字,我看向大佬,大佬感觉到我在看他,放下手里的书,也看了过来。

他突然看见了我手上的纸,脸上充满了不可思议的惊愕。

“快给我看看。”

我将纸给他,我从来没有看见过大佬的眼睛睁过如此之大。

“这本书,是老师写的,送给了我,一直有几页缺失,正好在北斗七星那一片。”大佬很严肃的举起了手中的书,”确实是风吹过来的吗?“

我点了点头,我明白大佬说的意思,吹过来的这几页,恰好是书里缺少的那几页,是不是过于巧合了。

”这是天意啊。“大佬看了看这几页的内容,摇摇头叹了口气。

风在我的耳边吹着,很多很多的话都在我耳边说着。

大佬站起了身,肃然起敬的望着前方,拿着手中的书页,一点点念出了里面的内容。

那是一个故事,根本没有流传在世间的故事。

将军开阳,率3000勇士跨海而入青泥洼,山穷水尽之时遇曾氏遗族村庄,曾氏直系读书人曾衣接纳救助了军队,并愿随军出行,与开阳将军共扶国家于危难。一日之后于村口告别,三千人只取京城,开阳将军怕消息走漏,大事不成,放五名士兵折返屠尽全村。一月之内,三千人破京城,兵力急剧上升,同时五人占山而为王。二十年内,曾衣辅将军平定天下,国家再次统一,海内升平。将军弥留之际想将心里的愧疚告诉曾衣,奈何曾衣工作繁忙,没有及时到达。再五年,曾衣率军于青泥洼剿匪,自此失踪,再无消息。

我看了看天,天上最亮的开阳增一正在渐渐的暗下去,风也渐渐的停了下来,带走了耳边所有的呢喃。

”老师。“大佬轻轻说了一声。

我知道,写本书的老师,已经不在了,这本书世间只有一本。但我们都没有想到,却在这所小学里面,有着这本书最后的残页,讲述了一个这样,不同寻常的天文故事。

电脑屏幕上重新显出了一颗星星。

不是血红,也不是惨白,它很普通。

”那是曾衣吗?“

”我想,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