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岐》(三)

Jan 2, 2017


白袍公子哥反复踱步在山路上,叹气着不愿意离去,直到月光洒了一地才念念不舍向着山下走去,一直念念有词。

“真没想到,作乱的妖物竟然是白裳狐妖。”

红衣小道士背着剑,双手放在胸前,沉默着什么都没说,只是静静的思考,望着山下远方星光里依旧巍峨的城池有些出神。

“哥,能详细说说当时小妹的情况吗?”

“小妹啊。”白袍公子哥狠狠敲了敲扇子,“你也知道,小妹和我都喜爱白色,她对自己那件纯白无暇的白色绸缎衣十分钟爱。一个月前她和几位诗廊好友要入山郊游,我还特地嘱咐她入山就不要穿白色衣服了,哪知道她一定要把自己最美的样子给那位心上人看。”

“为什么会和衣服有关系。”红衣道士有些不解,“后来呢?”

白袍公子哥继续说,“后来小妹就和他们走散了。当时据他们说走到中途大家都已经微微疲乏,但小妹精神竟是十分抖擞,眼神矍铄。在他们休息的时候直接说先行一步,在前面等他们,连心上人都丢在后面,一个人就往山路上走。”

“后来发生的事情你也大概知道了,他们在前面没有找到小妹,倒是在河边发现了昏迷不醒的她,只是发现的时候..”

红衣道士忽然脚步一顿,微微抬头,眉前氤氲了一股剑气,“那件白衣服?”

“不错,小妹最钟爱的那一件白绸长衣消失了。幸好当时嘱咐小妹多穿了一些,倒是没有发生什么不雅的事情,只是。”白衣公子哥摇了摇头,“小妹被抬回来之后,就再也没有醒过。现在来看,能和狐妖白裳扯上关系,一定就和她当时穿的那件衣服有关。”

“狐妖白裳。”小道士喃喃道,“最神秘的一种妖,千年前妖祸的时节,妖族首领便是白裳一族,最擅迷弄人心,是被初代红衣大人亲自拿下。自那以后,白裳一族远遁昆仑岐山一带,再也没有出现在人间界。”

“所以我们对它的了解都太少了。现在再看,怕是父亲早就知道是白裳作乱,当时父亲回来后大发雷霆,将那几个诗廊中人狠狠训斥了一番,然后立马就发信给红衣府。几天前启程下了江南,估计也是这个原因了。”白袍公子哥跺跺脚,“他怎么什么都不告诉我,就说留我在北都接应红衣府来的人,他大概也没想到来的就你一个人吧。”

红衣小道士耸耸肩,“我也没想到,本以为能先把妖物抓到之后顺藤摸瓜就行,现在这妖估计是抓不住了。在那时候我能感受到,它的法力比我强。”

“顺藤摸瓜?”,白袍公子哥忽然说道,“抓不到妖,难道不能和它谈谈,或者,让它主动找上我们?”

“它很危险,我想你也感受到了。”红衣道士握着手腕,“那一种精神力量,我在所有的妖身上都没有见过。”

白袍公子哥又回想起在那一刻脑海里出现的一幕幕,竟是忍不住咧开嘴笑了起来。他将脖子上的玉坠摘下,小心的抚摸着,看着那玉中小人清冽的眉眼,眼神里泛着丝丝伤感与回忆,一时间情绪有些起落。

“我也看到了。”道士看着有些失态的他,想了想还是继续说着,“书上说白裳最擅人心,大概就是在这上面吧,能勾起人最美好的往事,也是最...不愿去回忆的一段时光。爱恨之间,自然就有了人的弱点。”

白衣公子哥继续想着那美好的回忆,又不能自拔的想起她,想起那翩翩而起的涔涔铃音,一时间又仿佛置身那百花飘零,微风轻起的街道。

“木木,这次我走了之后,你一定要想我哦。”小女孩将那根糖葫芦签小心的插入街旁的那棵大树里,像教书先生般的口吻对着身后那小男孩说着。

小男孩挠挠头,“嗯,啊盈,那你..也要想我呀。”

“噗嗤..”小女孩捂嘴笑道,“会的会的,那..走了。”

她轻轻跳起,在小男孩头上轻轻一吻,便跳着轻快灵动的舞步消失在街角,只留下小男孩微红的双脸和脑海里挥之不去的翩翩身影。

红衣道士小心将白袍公子哥扶到地上躺下,表情凝重的看着从树林一旁缓缓走过来的白狐,迈着月光般冷冽的步伐。

“现在可以和你谈谈了吗?”道士轻轻说道,尽量不让自己的话里带有任何的情绪。

“小姑娘的问题不在我,在她自己,她睡在自己的深深愿梦当中,不愿醒来罢了。”白狐说道,声音柔美动听,像铃音随风摇摆着。

“你身上有熟悉的味道,那么,祝你好运,后会有期。”白狐看着小道士欲言又止的样子笑道,转过身再消失不见。

正如刚刚一般。

小道士额头上的汗水比刚刚凝聚了更多,右手紧紧按着剑鞘,抑制着心中的恐惧。

“阿盈,不要走。”白袍公子哥伸着手,似要驱散洒在脸上的月光,又显得那么无力。

小道士看着他欲醒还休的样子,静静思考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