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三)

Dec 9, 2016


似乎是一条小河?

一阵阵流水的声音在他脑海里响起,他看不清周围是一种什么景象,全部充斥着模糊的光影。

他只能听见小河潺潺清脆的流水声。

什么都看不见,他只能摸索着前进。

脚下的实体带着湿润和柔软的手感,似乎是草地,又一会带着粗糙和干燥,似乎走上了石阶。

那么这里是什么地方?

他继续走着,摸到了一条向上的路,质感依然是石质,不过却光滑了很多。

凭借多年园艺设计的工作,他已经猜出来了,这是一座拱桥,材质是汉白玉,脚下是匠人精心打造过的石阶。

他在一处园林之内,没有花香,没有图像,只有一片充斥着茫茫光影的空间,靠听觉和触感感受出来的一座园林!

在拱桥的顶点,小河的流水声出现在了下方,他没有猜错,然后他向着两边摸去,摸到了拱桥的扶手,摸到了拱桥上的雕饰。

是石狮,带着笑容的石狮。

他的经验不会错,他轻抚着石狮,望着看不见的远方。

不知道为什么,看不见的处境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心里忽然间有一种淡淡的悲伤,由内而外,不可抑制。

仿佛天涯的浪子看见家乡。

犹如古代的圣贤触景生情。

“往事如烟,随风飘远,无尽岁月,诉不尽情牵。”忽然间有歌声唱起,唱歌的人就在他的身边,他看不见,也摸不到,只得任着歌声,伴着流水的节奏,悠悠缓缓,一点点带向远方。

周围一切渐渐有了颜色,充斥的光影在缓缓褪去。

他醒了。

面前站着一位和蔼的老先生。

“医生,我刚刚又梦到了,完全一样的内容。”他说道。

老医生伸出手,递了一个削好的梨,“这是职业病,多休息休息吧。”

“不,医生。”他斩钉截铁,“在我没有学园林的时候,这些梦就已经存在了,您看这是不是….”

“这是心理作用,年轻人,作息安排好一下。”老医生将一张纸给了他,上面写着平常作息的规范条例,分析了他失眠多梦的症状。

他失魂落魄一般走出了医院,拿着一张纸,背着一只小包,看着这座古城在阳光下的丽影,有一种彷徨又无奈的心情。

他叫林尽源,出自《桃花源记》“林尽水源”,在这座单名“桃”字的古城里已然度过了二十载春秋,是这座有着无数园林的古城里最年轻的园艺设计师。

他与园林有着说不清的关系,他选择园林正是因为从很小的时候起开始不停发生的一件事情,那便是他常常忽然梦见自己出现在了一片虚无的空间之中,听得见碰得见,但是看不见嗅不见的园林之内,他为了这个梦,开始了园林的学习,直到现在,成为了桃城里小有名气的青年设计师。

他曾说过他一定要找到梦里的那处地方。

小河,拱桥,笑脸石狮,凭着这么微小的线索,他走过了很多的园林,看过了很多美好的风景,闻过了很多地方的花香,但从来没有找到过。

就像命运开的玩笑。

起风了。

“职业病。”他耸耸肩,走到街上。

这条街叫做朱雀长街,东西贯穿了这整座桃城,连接了这座古城的东西两座城门,古城的历史流传下来的很多很杂,已经找不到真正的历史,这条长街的真正历史自然也随着古城历史一起消散。

石阶微微泛着血红的颜色,乍一看不知道是哪个时代留下的血一般。

他心绪有些不宁,看着地面只是这样走着,什么都不想,向着东边,走过了一条条南北纵横的闹市街,穿过了一座座先贤留下的牌坊,走到了人烟稀少的东边,东城墙上青色的眼睛眨着,告诉他这里已经是路的尽头了。

大道无路,那么就追寻小野,他向着一旁的小巷子继续走着。

这条小巷比长街古朴沧桑,两边的墙上全是青苔,似乎很久都没有人来过了,一般都说明这是一条死路,直到有一个人和他迎面而对。

那是一位绅士,穿着黑色的西装,戴着圆帽,提着小包,面容如和风一般温柔,只是眉眼间带着丝丝的愁绪。

绅士淡淡的看了他一眼,带着捉摸不透的眼神,悄然走了过去,擦肩而过。

他继续走着,城东偏僻,他很少来,这条巷子他没有来过,一种朦胧的希望从心底升起,他继续走着,走到了尽头。

一扇门,金属做的门,门旁雕着认不出名字的神兽,门上挂着几株枯败很久的葡萄藤。

门上的图案无比的眼熟,他想走近看看时,门却被打开了。

是一个人,身材不是很高挑,但眼神清奇,两只手指提着一只小酒杯,歪着头,笑道“客官可是有心事?需要来杯酒吗?”

“这是什么地方?”他问道。

“忘忧阁,桃城第一老字号,借酒消愁,人之常道,这里卖酒解忧,只有客官想不到的酒,没有客官要不到的酒。”那个人说道。

他忽然笑了,“那我想问,有没有让人入梦,让人能入梦解梦的那种酒?”

“有。”那个人递上了酒杯,继续笑道“刚好我手上拿着的就是,怕是客官常常在梦里去了某个地方,谜团重重,现实却又找不到,才有此忧虑吧。这酒名为流连忘返,带人入梦,直到梦里所有的谜团解开,人才会醒,不知是否正是客官所需要的那一种?”

他心神一震,接过了那一杯酒,青绿色透明的宛如绿宝石一般,一种冲动的心情涌上了脑海,不等进门便直接一口干了下去。

那个人笑着摇摇头,将他扶进了房间之内。

似乎是一条小河?

他睁开了眼睛,失去了所有的记忆一般,他看着周围,这是一处园林。

这是那一片园林。

他想着,这园林有着阁楼亭榭,有着一条小河,还有着一座小桥,离得不远,小桥上似乎还有着人。

“这是?”他走近了一些,看到小桥上坐着一位宫装丽人,抚着却是古筝,白裙如莲,如瀑黑发半遮着面。

应该便是梦里唱歌的人吧。

他想走上桥,却发现冥冥中有种力量阻碍着他过去。

“……”宫装丽人轻轻坐在桥边,风吹起玉颈上的丝纹,运指如飞。

熟悉的旋律,跳动的音节击打着他的灵魂,他知道,他听过这一首音乐,更是在梦里放过了无数次,但还是少了什么。

和梦里相比,少了什么。

少了歌声。

于是他唱了出来,“饮风共醉月,谈笑江湖间…”

眼中的景物在他的眼中,色彩变得愈发的浓重,他继续唱着,看着那玉桥轻云,白衣胜雪。

直到轻歌去,曲骤停,他醒了过来,是一间酒吧之内。

“入梦方能解梦,听兄弟唱的曲似有耳熟,正巧曾经有位小姑娘告诉过我,这桃城之内藏着两首曲子,能够深入人的灵魂,兄弟在梦中所唱,应该就是了。”

“我该去哪里寻找答案?”

那个人喝下最后一口酒,摇摇头站了起来。

“你已经知道了。”

他提起了小酒杯,跳着舞步,去了一位客人那里,那位客人西装革履,提着一只小包,点了一杯绿茶,微微发着呆。

似有什么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