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雅的城市-香港》

Dec 9, 2016


香港—曾经脑海中的那个不夜之城,在真正来过之后,它给我的印象是完全不同的.

应该用古典和美丽去替换现代这个形容词.

它很现代,无数林立的高楼大厦,琳琅满目的商品牌,但真正走在它的街旁,感受到的却是古典。

我曾踏足许多的城市,不乏古城旧城,然而目前能真正让我感受到古典的城市,却是香港这个曾经被英国殖民百年多的城市。

街道很窄,很小,很紧凑,或许是这个面积只有武汉八分之一却有着七千万人口的城市的需要。路面陈旧,不像大城市那种金碧辉煌,是陈旧,铺街的砖瓦具有沧桑的年代感,很干净,看不到什么垃圾。斑马线上写着繁体的“望左”“望右”,不到10米的人行路红绿灯响着“滴咔”“滴咔”的声音提醒盲人过马路…

随意走进一家餐馆,感受到的依旧是紧凑,不到100平米的空间,都是一人过的过道,餐桌都是可以拼接的两人桌以及占地很小的四人桌,墙壁很干净,但看起来也不带现代的那种感觉,似乎是十数年前的感觉。墙壁四周墙壁上的饰物不是招财的红贴,不是明星的写真,是一些旧照片,是一些店主钟爱的壁纸,是一些温馨可爱字体的提示语。留言板上不是什么什么明星我爱你,不是谁谁到此一游,是满意的点赞,是礼貌的回敬,是浓缩的开心…电视上放着最新的新闻…

地铁真的像电影中的那样,各具特色,有的是红色墙壁的走廊,有的上下分层,有的像一个小型集市,同样看上去很旧,但很干净,令人很舒适… 它并没有去刻意的保持古典,没有刻意的划出区域保护文化遗产,但它的文化就摆在那里,你走一走路四处望一望,吃饭时抬一抬头,过路时听一听他们浓重的乡音,这都是它的文化,仿佛一位老者数百年来养成的一种习惯,不具任何的虚伪,自然与亲切都在不言当中。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同样,这里的人也能用一个词概括:秩序

从地铁列车刚刚停下,你的前脚落在这片大地上,你就会被这座城市吸引。地铁的电梯,人们自动地排好秩序,站在电梯上静候电梯上升的靠右站成一条,将左边留给匆匆地夹着公文包的人们走上去。进地铁前排队也是有秩序的,两边斜队等候上车,中间留给下车的乘客。与之相比的是迪士尼乐园,几乎都是大陆的游客,乐园前的电梯却是拥堵不堪的,包括上地铁的时候。

秩序在这里称得上井然,同样是众多的人口,同样是无人监管,但它用这么小的面积,诠释了哪里有秩序,哪里就有宽敞,哪里就有舒适。 这里地少人多,却不会有车没有位置停,不会有交通拥堵,不会有人在街上喧哗。环保意识深入人心,有真正的垃圾分类,私家车比公家车少见,几乎没看到过人在公众场合抽烟等等…

香港,不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它充满历史,历史很杂糅,有外国的也有中国的,各色各样的人汇在这里,不同的民族齐聚一堂,可是不管从哪个角度看,它都属于它自己,具有明显的特色,它都是那样特殊,那样古典与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