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麦芽》

Dec 9, 2016


年轻的公子哥摇着摇着那镶着一条龙的羽扇,走在那一条田野小径上,两旁是鲜艳的油菜花和泛着波浪的麦芽,听着那阿姨弯着腰从田地里唱出的那一首歌。
“春天的麦芽,酿成秋天的酒呀~”
“这御龙山以龙为名,临渊而立,有大小道观三十六,寻常人家七千二,名石劲松更是不计其数,若有才子佳人相伴,兼以山花烂漫,实在是再好不过了。”他的脸庞浮上一丝红漪,向着身旁的那一位衣着轻便,气色不凡的年轻人。
这年轻人似乎有些心不在焉,左顾右盼,似是对这田野山色充满了好奇。公子哥笑着看着他,想着这年轻人看着面生,怕又是那山下来的不谙世情的青年,慕名而来却连怎么和本地人说话都忘了。
“先生可知道这山上可有一位叫做姓齐的道长。”年轻人想了想,还是问出了这句话,说的倒是一点都不含糊。
公子哥一愣,收了收扇子又摆了摆,望向那不远处的山色葱茏,”如此风景,少侠何不沿路赏景而行,赋上那么几首诗词,也算是不枉此行了。姓齐的道长在这山中有,倒是也不少。“
年轻人眼中一亮,等着公子哥的下文。
“少侠可看见了这些麦芽,御龙山有这么一个传统,春天的麦芽,总是要割下来一半,酿成秋天的酒。所以村子里的那些酒啊,味道正如现在闻到的这香味一般,那数年的老酒,更是如此,并且..”
年轻人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伸手正了正背后绑着的剑,躬身问道,“公子需要多少斤麦芽?”
公子哥蹲下来轻柔抚摸了一下田野里伸出的麦枝,顺滑光亮,像摸着姑娘的头发一般,“想着灼华近日正练着书法,字体韵皆存就少了那么一丝轻灵,若是来着一小口麦芽酿成的酒,怕是能运笔如飞,神意超然。既然少侠如此这般,就帮我摘上那么三斤麦芽即可。”
“去去就来。”年轻人看上去并不像不善言谈,但总是言简意赅,饱满着好奇心但却是没有什么兴趣四处走走,公子哥也不强求,静静看着年轻人的弯下腰的背影。
“算算的话,来这里也有一年有余了。”公子哥泛着一丝微笑,遥远的天空一朵孤零零的云彩浮在山腰上,依稀两人的身影穿梭在云中,恰似神仙伴侣。
“先生,这是五斤麦芽。”年轻人采完了五斤麦芽,递出了一个黄布做的小袋子,从没有系紧的袋口便可以看见里面的葱绿油油。
公子哥接过来垫了垫,“倒是正好,此番可是谢谢这位少侠,不知可还能...”
年轻人脸色一变,不过突然又变得松缓下来,抱拳说道,“此来求仙问道,不问他事,望先生能成全。”
公子哥耸耸肩,“那姓齐的道士呢,就在这山顶上,外面叫什么‘大宗师’,我也不甚了解,不过既然都叫上了大宗师,怕是有一些名气,你们这些人来找他,估计不会有什么好脸色看,这条路上有三十六道观,少侠不如听我一声劝,这走上山的外人,我可还从来没看见下来过。”
年轻人如释重负,并没有在乎他的话中的“大宗师”“这些人”“没下山”这些字眼。什么都没有说便径直向前走去,潇洒的背影在麦地上留下灰色的波浪。
“现在的年轻人都这么浮躁吗?此处和平安详,风景秀丽可人,又何必在那宗观之地打打杀杀。”公子哥用手拍了拍锦服一角,惋惜道,”又一个直接过去的,那洞里的妖怪该谁去收服呢?不如就去看看吧。“
公子哥甩手将刚刚的布袋扔进了麦芽地里,慢悠悠走向了山里的方向。丢出的布袋像变戏法般消失不见,绿油油的麦芽掉落在地上,一会儿便生根发芽,长成了那葱绿色的枝摆,随着春风摇摆,被收着庄稼的阿姨一遍遍割着,阿姨唱着歌,远远的声音仿佛是想把麦芽酿成秋天的酒。
山里有山有树有道观有村庄,自然也有着洞穴。
这洞倒也是奇怪,洞口上标识一些看不懂的文字,倒是在那些外来人手里的东西看见过,可公子哥就是碍着面子从来都没问过,他倒是也不关心这洞和这洞里面妖怪的来历。
“妖怪大哥呀,今天又给你带酒来了。”公子哥摇了摇手中的水带,径直丢进了洞里,洞里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什么东西在跳动一般。
一个猴子一样的脑袋探了出来,绿幽幽的额头配着绿油油的瞳孔,倒真是活脱脱的妖怪样子。
“又打发完了那些外地人?”它的声音沙哑但是很有范。
“可不是,真不知道那些人都怎么想的,这些个时日来了这么的人,却还从来没见过一个下山的。倒是奇了怪了,你说说这些个年轻人都去了哪里。”
妖怪看着自己青色的手臂,想着很多年前似乎看见过的一个拿着一把金色的剑,一身紫色的强大的年轻人,摇了摇那妖怪脑袋,“只怕是不会再回这座山来了咯。”
“倒也是,要不然你怎么还能在这洞里活蹦乱跳呢。”公子哥哈哈大笑,又扔进去了一方卷轴,“你活得久,帮我看看这是什么?”
妖怪接过了那微微发着银光的卷轴,眼睛睁的老大,就像看见了什么震古烁今的稀世珍宝般,“这..这你是从哪里弄到的。”
“自然是骗了一个小伙子呗。”
妖怪绿幽幽的瞳孔里闪过了无数的文字和一些生涩难懂的字形,“先生该回去了。又有人来了。”
“哦,是吗?”公子哥兴致有些扫然,施施然站起身,拍了怕身上的灰,“走咯。”
妖怪看着那公子哥渐行渐远,低头兴奋的看着那卷轴,转过身走进了黑暗的洞穴。
只看见他好像走进一个白色的小圈,然后消失了不见, 据说再也没有回来过。
那一袋的酒还在地上静静躺着,似乎从来没有酒漏出来过。

【大意: 刚走出新手村的玩家,进入了第一个美丽的山脉去拜山门,做的采麦芽的任务都能把三斤麦芽做成五斤,一心求着仙道。妖怪因为太弱小一直寂寞待在洞里但一直都吃吃望着洞外的风景。公子哥有着自己的智慧但他懂得这个世界的规矩,不逾矩,不煽情,过着自己的生活。世界循环往复,每个人都活在美丽春天,都有无限的前途,大概便是如此。】

【注释1 多次出现的绿色或青色】表示普遍游戏中出现的装备道具的品阶,有白色,绿色,蓝色,紫色,橙色这样几个等级,绿色表示低级 【注释2 从未下山的人和卷轴】人去往了下一个高阶的地图,在变强的道路上是不会回头望向自己冒险开始的时候曾经走过的第一座山脉的。卷轴便是一种能够离开一个地图的道具,比如“传送卷轴”这般。 【注释3 麦芽与酒】是这个世界的缩影,这个世界的规则,这个世界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