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运+翻译)LAMOST天文望远镜官网数据首页

Apr 16, 2017


参考来源: LAMOST官网

注意

这篇还是一篇搬运+翻译,翻译的是LAMOST(郭守敬望远镜)官网放出的数据页面

未完待续。

转载者或者引用者,请标注本站域名和该文作者。

该文作者:赵飞宇,岐山凤鸣(熊楚原),域名ecohnoch.cn

1 概述

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所使用的国有科学研究设施。

它是一个拥有4000根光纤,视野20(deg2)的特殊的施密特折射式望远镜。

到2013年7月,LAMOST已经完成了它开始于2011年10月,结束于2012年6月的试运行,并且第一年正式的巡天工作于2012年9月启动。

经过这两个观测阶段,我们总共获得了2204696条光谱,包括恒星,星系,类星体以及其他的未知类型。(注释)

现在,LAMOST已经在网上公布了这些光谱并进行了第一次数据在线发布(DR1)(http://lamost.escience.cn/dct/page/1)

发布在DR1中的数据包括:

光谱-2204696条 通量-波长,sky-subtracted(猜测是消去背景天光)光谱被公开发布在DR1中,其中包括1944329恒星,12082星系,5017类星体和243268未知目标,这些光谱覆盖了3690-9100埃(1*10^-10m,长度单位)的范围,分辨率为1800(注释)

光谱参数目录-在这次数据发布中,五个光谱数据目录也被发布了。它们由LAMOST总目录组成,A光谱型恒星目录,A,F,G和K光谱型恒星目录,M型矮星目录,观测信息目录。

除了第五个目录,其他四个都包括了30个基本光谱信息,例如,赤道坐标,信噪比,大小,类型,红移。此外,A光谱恒星目录也公布了四个巴尔末系指数和四个20%局部连续性宽度;A,F,G和K类型恒星目录提供了有效温度,表面重力和金属丰度;M光谱矮星也提供了一个该目标是否有磁性活动(磁场?)的指标;第五个目录主要包括了所有板块的八个基本信息。

第二部分将会介绍发布的FITS文件,包括FITS文件的结构和命名。在2.1段,我们将会叙述LAMOST的FITS文件的命名格式,在2.2和2.3段,我们会解释LAMOST的FITS文件格式,包括原标题和数组。接下来在第三部分3.1,3.2,3.3,3.4和3.5会介绍四个参数表,它们分别是是A型,AFG和K型,M型和观测信息目录

2 FITS文件描述

2.1 FITS文件名称

在放出来的数据中,有220万的FITS文件被挂在了互联网上,然后它们一般都被命名为’spec-MMMMMM-YYYY_spXX-FFF.fits’。

MMMMMM代表是本地的一个MJD(一个数组保存的是时间分量)。

YYYY是一个用来特定标识的序列。

XX是光谱仪的特定序号,在1-16之间。

FFF是一个1-250的光纤 ID。

另外,我们可以从DESIG这个关键词来得到LAMOST的名称,它同样被命名为’LAMOST JHHMMSS.ss+DDMMSS.ss’, 只要HHMMSS.ss和DDMMSS.ss在HMS和DMS中都是正确的单元。

译者注:

HHMMSS是一种表示时间的标识符,比如2016年4月16日19点00分00秒,即HH:MM:SS为:

20160416 19:00:00

DDMMSS是一种经纬度的标识符,比如西安的经纬度:

1180826.95659, 364715.39080

2.2 FITS文件结构

一个FITS文件由一个必备的【基本头单元】(primary header data, HDU), 和不必备的扩展及特殊的标志组成。一个LAMOST FITS文件只包含基本头单元,它是跟着一个基础数据数组来的。跟随本篇2.2.1节会介绍一些对基本头的关键词,然后2.2.2节会描述这个基本数据数组。

2.2.1 基本FITS头

我们要从得到的数据中分辨出基本FITS头的关键词,并且将它们分成8个组,即:命令关键词,文件信息关键词,望远镜参数关键词,观测参数关键词,光谱参数关键词,天气质量关键词,数据压缩关键词和光谱分析结果关键词。我们会在下面对每个关键词进行解释。

2.2.1.1 命令关键词

命令关键词在每一个基本头单元中都要求必须有,每一个值都要按照下面的格式来写:

image

【SIMPLE】关键词–当文件符合标准的时候,它的值要包括一个逻辑常量T。这个关键词只包含在基本头单元中,扩展中没有,如果不是T是F,表示这个文件不符合标准

【BITPIX】关键词–这个值是一个整数,表示数字比特的编码,-32即代表着IEEE标准中的浮点数。

【NAXIS】关键词–这个值包含了一个不超过999的正整数,表示数据数组中的元素的数量,如果是0的话,则代表着这个基本头里面没有数据。

【NAXIS1】和【NAXIS2】关键词–包含的都是正整数,表示行数和列数,NAXIS1即列数,NAXIS2即行数。

【EXTEND】关键词–这个关键词不一定只出现在基本头单元中但一定不会出现在扩展头中,包含一个逻辑值表示FITS是否可以包含扩展。如果是T的话,可以在HDU中包含扩展,如果不给这个值的话,默认就是不允许包含扩展。

2.2.1.2 文件信息关键词

image

【FILENAME】关键词–表示文件名字,比如’spec-56094-kepler05F56094_sp01-020.fits’, 56094是时间,kepler05F56094表示是计划ID,sp01是光谱仪ID,020是光纤 ID。

【AUTHOR】关键词–表示数据来源,比如 ‘LAMOST’

【N_EXTEN】关键词–表示能够包含多少个扩展,是一个整数

【EXTEN0】关键词–这个关键词包含了一个字符串常量,说明了基本头单元中,基本数据数组的每一行。

【ORIGIN】关键词–这个关键词包含了一个字符串常量,表示为这个文件负责的组织,’NAOC’表示中国天文科学观测中心。

【DATE】关键词–表示上传的UTC时间。

2.2.1.3 天文望远镜参数关键词

image

【TELESCOP】关键词–包含一个字符串表示观测的望远镜的名字

【LONGITUD】关键词–包含一个浮点常量,表示兴隆观测站的经度。

【LATITUDE】关键词–包含一个浮点常量表示兴隆观测站的维度。

【FOCUS】关键词–包含一个整数表示焦距,单位mm

【CAMPRO】关键词–包含一个字符串常量,表示相机的名字

【CAMVER】关键词–包含一个字符串,表示相机的程序的版本号

2.2.1.4 观测参数数据

image

【DATE-OBS】关键词–包含一个字符串,表示多重曝光的平均时间。

【DATE-BEG】关键词–观测开始的北京时间。

【DATE-END】关键词–观测结束的北京时间。

【LMJD】关键词–当地日期(mjd编码)

【MJD】关键词–标准日期(mjd编码)

【LMJMLIST】关键词–是一个序列,包括了每一次曝光的时间,单位是分钟。

【PLANID】关键词–观测计划的ID号,是一个字符串

【RA】关键词–一个浮点数,表示赤经

【DEC】关键词–赤纬

【DESIG】关键词–LAMOST的目标名称,就像SDSS目标一样,包含时间和坐标。

【FIBERID】关键词–从1-250之间,表示光纤ID

【CELL-ID】关键词–给了一个光纤ID的焦平面,分为四个象限,用EFGH表示,最前面的两个表示行,后面两个表示列。

【X_VALUE】和【Y_VALUE】关键词:给出了目标在焦平面上x和y的坐标

【OBJNAME】关键词:从赤经赤纬和HTM方法决定的对象名字

【OBJTYPE】观测词:导入的项目中的对象种类。

【OBJSOURC】观测词:对象来源,提交的导入项目的组织的名字

【T_INFO】关键词:从SDSS,UCAC4,PANSTAR和其他项目的目标ID

【T_FROM】关键词:根据tsource得到的提交导入项目的组织或人。

【FIBERTYP】关键词:光纤类型,包含六个参数:Obj, Sky, F-std, Unused, PosErr, 和Dead。Obj是正在观测的天体,Sky是正在观测的夜天光,F-std正在校准某些标准,unused是没有使用,PosErr,位置错误,Dead是坏掉了

【MAGTYPE】关键词:量级种类,包含七个分级,每个分级从0-100。MAGTYPE的关键词是’ugrizjh’,分别对应MAG1,MAG2….MAG7

【OBS_TYPE】关键词:观测目标, 平场, bias, 和arc lamp

【OBSCOMM】关键词:观测目的,表示是科学研究还是测试

【RADECSYS】关键词:赤道坐标系基于J2000坐标

【EQUINOX】关键词:目前使用的标准历元

2.2.1.5 光谱参数关键词

image

【SPID】关键词–1-16摄谱仪ID

【SPRA】关键词–所有的摄谱仪的平均赤经

【SPDEC】关键词–所有的摄谱仪的平均赤纬

【SLOP_MOD】关键词–分离模式

2.2.1.6 天气状况关键词

image

【TEMPCCDB】关键词–蓝色CCD的温度,单位摄氏度

【TEMPCCDR】关键词–红色CCD的温度,单位摄氏度

【SEEING】关键词–视宁度

【MOONPHA】关键词–月相

【TEMP_AIR】关键词–室外温度

【DEWPOION】关键词–露点,单位摄氏度

【DUST】关键词–灰尘

【HUMIDITY】关键词–空气湿度

【WINDD】关键词–瞬时风向

【WINDS】关键词–瞬时风速

【SKYLEVEL】关键词–工具正在调试,所以暂时设为空。

2.2.1.7 数据压缩参数关键词

image

2.2.1.8 光谱分析结果关键词

image

【VERSPIPE】关键词–LAMPST光谱处理与分析版本

【CLASS】关键词–包含四个类,恒星,星系,类星体,未知。

【SUBCLASS】关键词–详细的光谱类型,对于F,G,K,M类型

【Z】关键词–对象红移

【Z_ERR】关键词–对象红移错误

【SN_U】,【SN_G】,【SN_R】,【SN_I】,【SN_Z】关键词:信噪比,五种不同的滤波器给出的结果。